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中文

这是描述信息

English 

这是描述信息
导航
>
>
GB4824-2013换版后对暗室及天线的要求变化

新闻动态

NEWS CENTER

这是描述信息

GB4824-2013换版后对暗室及天线的要求变化

  • 分类:新闻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32

  新版的GB4824-2013替代了之前的版本GB4824-2004,并且于2015年1月13号正式开始实施。

  相较于之前的版本,GB4824-2013版本对于暗室对应的EUT尺寸有了明确的界限,老标准辐射发射测试中,B类设备允许3m法测试,但A类设备只允许10 m法测试,因为A类设备多在工业环境中使用,大部分属于大型设备,3 m法测试必定存在近场效应影响测试结果。由于10 m法电波暗室造价高昂,标准的这项规定对于较多试验室而言限制了A类设备的测试;而新标准实施后,对于A类设备的辐射发射测试更加明确,允许小型设备(1.2 m x 1.5 m,直径X高度)进行3 m法测试,但超出这个尺寸的A类设备必须进行10m法测量。

  同时在新的标准中规定的天线的使用条件:

  7.3.4.2 30MHz~1GHz 频段

  在30MHz~1GHz 频段,应使用IEC/CISPR 16-1-4规定的天线,并在水平及垂直极化方向上进行测量,天线的最低点距地面不应小于0.2m。

  在试验场地测量,天线中心应在1m~4m高度变化,以便在每一个测量频率点获得最大指示值。

  在现场测量,天线中心应固定在地面以上2.0m±0.2m的高度。

  注:只要测量结果与平衡偶极子天线测量结果之间的差值在±2dB以内,也可以使用其他型式天线。

  这就意味着天线的振子高度不能大于1.6m,因为在进行辐射发射测试时天线需要在1-4m的范围进行升降,当天线高度为1米时,如果天线振子的高度大于1.6m,则距离地面的高度必然小于0.2m,这就意味着原先部分暗室采用的接收天线和发射天线为同一天线的方案很多时候已经不能满足标准测试,必须进行更换。

  典型的发射/接收一体的天线HL562的尺寸为0.6 m × 1.65 m × 1.68 m  

  典型的发射/接收一体的天线HL046E的尺寸为1.50 m × 1.50 m × 1.81 m

  

  这就意味着发射天线和抗扰度天线必须为两幅天线,用于发射的天线要求尺寸小这也同时意味着增益小不能用于发射,典型的接收天线如Schwarzbeck的VULB9162,其尺寸为1.5×0.92×0.62 米,典型增益:6.4±1.2dBi:

  而用于辐射抗扰度的天线通常增益都高于9dBi,典型如Schwarzbeck的STLP9128E,典型增益为9+0.8/-1.5dBi,对于辐射抗扰度系统来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天线的增益可以明显提高场强等级,降低对功率放大器输出功率的需求。

  典型的辐射发射测试场地要求如下:

  典型的辐射发射测试在1GHz以下地面是不需要吸波材料的,直接利用金属地面,天线距离根据被测物产品的大小选择3米或10米。

  而大于1GHz以上辐射发射测试时地面则需要吸波材料,典型布置如下,要求的天线距离测试被测产品的距离为3米:

 

  典型的辐射抗扰度测试布置如下,目前IEC61000-4-3的要求频率范围80MHz-6Gz,典型要求的天线距离测试被测产品的距离为3米或1米(1GHz以上):

 

  这就意味着一个典型的暗室内的产品测试如果需要同时做1GHz以下的辐射发射,1GHz以上的辐射发射,IEC61000-4-3要求的辐射抗扰度测试,至少需要进行三次的布置变化,即:

  1、 地面不铺设吸波材料进行1GHz以下的辐射发射测试;

  2、 增加地面吸波材料进行1GHz以上的辐射发射测试;

  3、 更换辐射抗扰度需要的吸波材料进行IEC61000-4-3辐射抗扰度测试;

  由于辐射发射测试及辐射抗扰度测试都是常规测试项目并且耗时都比较长,并且这两个项目也相对来说通过率是最低的,因此如何提高暗室的利用率成为了一个迫切的需求,针对这个困境,德国 Frankonia(法兰克尼亚)集团推出了最新的SAC-10 Triton十米法暗室可以彻底解决效率低的问题,可以在不移动被测产品的情况不改变暗室内布置的情况下一次性完成1GHz以下辐射发射、1GHz以上辐射发射、IEC61000-4-3辐射抗扰度测试,极大了方便了测试,提高效率。

  SAC-10 TRITON的命名来源于:

  T—Time saving 省时

  R—Reproducibility 可重制

  I—Innovative concept 创新

  T—Trend-setting 主流

  O—Operational efficiency 高效

  N—Next generation 新一代

  整体实验室布局如下:

  

  同时暗室的性能也极为优异,在3米的距离内测试NSA不大于±2.5 dB,SVSWR不大于5dB,凭借独特的完全不燃烧性能优异的吸波材料,FU和底噪也完全满足标准要求。

  GB4824-2013的实施,意味着新一轮10米暗室建设即将开始,而Frankonia独特的SAC-10 TRITON暗室必将得到客户的极大认可。

北京世纪汇泽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09064529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搜索